开发区海花社区义工曹珈玮

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海花社区义工曹珈玮,身残志坚,利用自己所学专长热心为周边居民服务,通过义务服务、无私奉献书写着自己的美丽青春。

今年32岁的曹珈玮出生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导致左腿行动不便并有言语障碍。但曹珈玮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凭着顽强的毅力,高中毕业后,通过就读计算机专科学校和自我学习,掌握了电脑安装及维修技术。

2011年,曹珈玮随父母举家迁到旅顺开发区海花社区,父亲在一家企业上班,母亲身体不好在家操持家务,曹珈玮则利用自己所学时常为周边企业和高校维修计算机设备以贴补家用。

2016年6月,社区义工服务站正式成立。曹珈玮就想“能不能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区居民做些义务维修电脑手机等义工服务。”当曹珈玮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社区王岩书记时,得到了王岩书记的鼓励和支持。从此以后,曹珈玮每天来到社区义工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电脑、手机维修和代购车船票,还主动承担起了站里义工招募登记以及一些活动的组织等工作。一次,家住华通小区的张巍老人家的电脑程序出了问题找到了曹珈玮。曹珈玮听完情况介绍后,马上跟着老人来到他家中,帮助他为电脑重新安装了程序。还有一次,家住中庚小镇85岁的孙耀廷老人打电话给曹珈玮,想让他到家里帮忙修理电脑。放下电话后,曹珈玮立刻带上工具,步履蹒跚的来到老人的家里,进屋后,曹珈玮便投入到电脑维修工作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电脑被成功修好。看到珈玮如此辛苦,孙大爷掏出200元钱塞给曹珈玮以示感谢,但被曹珈玮婉谢绝了。他对孙大爷说:“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是一名义工,我愿用自己所学为更多人提供服务,今后您家的电脑手机维修我就免费全包了。”一句话让孙大爷深受感动。现在,曹珈玮每个月都要到孙大爷家来一趟,帮助他维护好电脑手机,以便老人及时与在外地的子女进行联系。

在曹珈玮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每一次义工服务的经历和感受,每每翻起,曹珈玮的脸上都会露出欣喜的微笑。据不完全统计,自16年6月份以来,曹珈玮共为社区居民提供电脑、智能手机维修服务400余次,其中上门服务30余次;为居民代购车船票600余人次,受到社区居民的称颂和“点赞”。

除了服务群众外,曹珈玮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义工服务站组织开展的环境整治、环保宣传、便民服务、爱绿护绿等活动。每一次弯腰、下蹲、再到起身捡起地上垃圾,对曹珈玮的身体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每一次提水浇绿、俯身拔草、清除街区野广告,珈玮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汗水。尽管如此,可曹珈玮从不放弃,这其中饱含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也为身边群众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如今,曹珈玮仍每天迈是蹒跚而又坚定的脚步,早早地来到社区义工服务站,在默默奉献中燃烧着自己,温暖着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