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枥 志在育人

我叫赵玉徳,80岁,家住旅顺口区得胜街道九三社区,中共党员,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我从教35年,于1995年从旅顺口区委党校退休后,就选择了关心下一代这项工作。

我先后被聘为九三社区和九三小学校外辅导员,得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大连医科大学“青春在行动”社会实践基地校外辅导员,九三社区青教党支部书记,二十多年来,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积极努力工作。先后获得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辽宁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辽宁省关心下一代杰出五老志愿者,大连市“慈孝奖”爱心老人,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旅顺口区情暖温城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2015年被大连市慈善总会授予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章。

回顾这些年来,我在践行义工职责活动中,总共做了三件事。

一是以雷锋精神铸就青少年的道德基础。育人先育德,立德树人。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各种文化蜂拥而至,甚至一些陈腐的道德理念也沉渣泛起,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多年来,我无论是辅导大学生,还是小学生,无论社区还是学校,我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用雷锋精神育人,在得胜街道青少年教育园地和雷锋精神传承指导站,辅导学生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开展楼院“学学雷怿之星”评比活动。同时,在青少年共驻中国梦教育中,利用寒暑假期间和学生一起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域市、农村参学习,提高感受爱党、爱家乡的情怀,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前行努力奋斗的决心,培养出一批社区学雷管标兵,学雷锋好少年。

二是以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活动,培育孩子们的学习激情。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培养人是长期的任务,培养人才必须从娃娃抓起因此我把科技实作为学生校外活动必修课。从开展科普学习考察做起,多次利用开办科技冬令营、夏令营的时机,带领学生走进科普的海洋,先后到三里桥园艺实验场、旅顺历史博物馆、区地震办、白玉山兵器馆参观、到植物园采集标本等。

三是倾已所有、尽己所能,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余热。我参加义工志愿工作,就是要以雷锋为榜样,弘扬传统,无私奉献。了解的人都知道,我对自己的生活可用“苛刻”来形容,但对青少年科技事业却是倾情释放。在我和老伴微薄的工资中,硬是挤出二十多万元,用于孩子们的科普活动。因为在我的心里,把更多钱省下来买设备,添置工具,生活苦点不算什么,培养好下一代最重要。为学生,为群众服务我充实,我觉得有意义,退休后没有白过,所以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我倾情的青少年教育工作服务,奉献社会。